封笔退坑

微博ID是:all凌szd
低调一点,有些东西上面可以找到
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
拆我舅甥我要打人的!
金家吹
ID的颜文字代表最近心情
关注前
看置顶!
看置顶!
看置顶!
欲加之罪何患无辞
随时更新我的爱好雷点等等

【仪凌】为天下先.17

在码这篇文之前,我死都想不到我能写这么长


半月眨眼已过,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日子,皇宫里早已为先皇的忌辰开始准备,由于先前金凌等人的动作,亲近金光瑶的官员已经被拔的干净,朝堂里剩下的人,一部分效忠于先皇,另一部分只为国家,金光瑶虽依旧坐在皇位上,根基却早已不如之前牢固

上面金光瑶在安排各种事宜,蓝景仪在下面假意恭敬着,实则细细思索着如何给金凌创造机会

“马上要到先皇的忌辰了,朕要去皇陵祭奠,外围的安全交由蓝将军负责可好?”

“啊……这。”突然被点名的蓝景仪一时失态,发出了诧异的声音,不过好在并不止蓝景仪一人,才让他显得不那么特殊,在金光瑶说让蓝景仪去护卫时,下面有不少人都发出了惊叹

左将军负责对外征战,对内则由禁军统领掌管的禁卫军护佑,守护皇陵这事,应当是轮不到蓝景仪的,但是金光瑶也是天子,蓝景仪不好拒绝,只能领命

金光瑶会不会看出了什么……蓝景仪有些紧张,可金光瑶一副和煦的笑容,蓝景仪根本看不透金光瑶所想

为了彻底保证金凌的安全,蓝景仪在军队里精挑细选,挑出了自己最信任的将士们,确保他们能够听命于自己,尔后,蓝景仪又去找了禁军统领,去询问此次为何要自己去守皇陵

禁军统领倒是没有因为蓝景仪抢了自己的位置而不开心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这位禁军统领并不喜欢现在的皇帝,只是身份使然,不得不低头,禁军统领年龄不算小,是上一朝的老将了,他效忠先皇,心目中的下一任皇帝是金子轩,并非是这突然上位的庶子,蓝景仪探得统领的心思,旁敲侧击多问了一句

“大统领,您觉得如今的皇帝怎样?”

“虽然我不爽,但他毕竟是先皇的血脉,可惜了前太子啊……”

太好了,蓝景仪心下一喜,看大统领的意思是,他对金子轩的期待远超于金光瑶,那么金凌作为金子轩的子嗣,未来定不会受到为难

到了忌辰当日,一行人出宫前往皇陵,蓝景仪领兵随侍圣驾左侧,而金凌,混在了军队之中,蓝景仪负责这次的安全确实是提供了不少便利,但这般简单,总是让人不得安心,所以,两人一直警惕着,不敢有丝毫松懈

一路上蓝景仪都有意观察地形,只怕有陷阱,可一路上风平浪静,并未有任何风波,金光瑶当真就是突然兴起要他来护卫吗?蓝景仪死死地盯着马车,把金凌的安慰置于这种风险之中实在让他难以忍受,他曾经说过,会辅佐金凌,会保护他,如今更会爱他,其实蓝景仪已经做好了准备,若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,他宁可领了这叛国的罪名,也要保护金凌的安全

到达皇陵时已是傍晚,金光瑶入了室内,蓝景仪开始指挥布阵,让士兵们围护整个皇陵,如今是第一批将士,到了夜晚还需换防,金凌被蓝景仪安排在了第二批士兵里,刚好是夜晚前往此处,在安排人的过程中,蓝景仪也绕着皇陵探查了许久,内心对地形有了粗略的了解,并且策划好了前进与后退的路线,眼看着太阳一点点下降,躲入地平线,绯色的光染红了天际,似谁的鲜血浸染了那片纯白,黑夜即将来临,而丧钟也将长鸣

夜色终究还是侵蚀了最后的光明,为一切生在暗中的生物做了最好的庇护,子时左右,护卫换防,金凌随着士兵们一起走到岗位,蓝景仪路过查岗,把金凌给拎了出去

“你,跟我过来。”

金凌乖巧地跟了出去,两人一直往里走,才敢开始小声交谈

“大小姐,你准备好了吗?”蓝景仪小声询问

金凌一脸不耐烦:“这种时候你还不能改口?已经到了这里还在啰嗦,到底谁才是小姐脾气?”

“那好,”蓝景仪深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吐出,会“阿凌,我爱你。”

“鸡皮疙瘩要起来了。”金凌偏过头去,不再看蓝景仪,这话题实在过于沉重,他并不想继续

两人走着蓝景仪探好的路一起入了祠堂的院子,金凌站定门前,里面闪着烛光,金光瑶此刻应当正在里面祭奠先皇,金凌抬起手,在门前犹豫了片刻,最终还是发力,推开了这扇大门

门一开,入眼的便是金光瑶的背影,他既没有跪着祭奠先皇,也没有转身质问为何有人会来打扰他,他就静静地站着,孤独地站着,烛火将他的身影拉得狭长印在地上,从金凌的角度看去,金光瑶一个人竟然显得无比凄凉而又悲哀

“蓝将军可是带了客人来?”金光瑶背对着他们询问,蓝景仪没回复,金凌张了张嘴,最终还是叹了一口气:

“小叔叔。”

他还是叫他小叔叔,就如同多年前一模一样

金光瑶闻言转身,脸上挂着金凌熟悉的微笑,温和又柔情,也像是多年前他招呼着金凌去玩的模样:“蓝夫人,”他开口,却不是再是曾经的内容,“好久不见了。”

“你有何脸面见我?又有何脸面在这祭奠皇爷爷?他最喜欢父亲了,你自己做了什么,你心里清楚。”金凌眼见身份被识破,也不过多解释,金光瑶既已看透,那么很多事情都已经想到了

“是啊,”金光瑶喃喃道,转头看向金光善的排位,又看向金凌,他的神情突然狰狞了起来,不再温柔似水,甚至变得有些疯狂,“我确实没什么资格在这里祭奠那个家伙,毕竟是我亲手把他送入土的。”

蓝景仪突然将剑半出鞘,挡在了金凌身前,这个消息无疑震惊了两人,金凌没想到金光瑶会对金光善下手,蓝景仪也没想到金光瑶丧心病狂到如此程度,只怕他对金凌不利

“你还杀了皇爷爷?”金凌瞳孔骤然收缩,为何那个小叔叔会变成这样,变得这样残忍,是他当初错救了吗?

“他该死!”金光瑶怒不可遏,“当初他坑骗母亲,强行占她,母亲怀孕后又不管不问,任后宫女眷欺凌母亲,母亲一生下我就走了,因为她的身体已经撑不住了!不顾妻儿,只贪美色,这难道不该死?不过我也算对他好了,迷幻香可变幻出无尽的美女,那人竟可以在睡梦中这般死去。”

“可是皇爷爷对我很好……”

“自然,你是大哥的孩子,你是正统,他心中只有大哥,只有你,”金光瑶瞪着金凌,面露愠色,又带着些许羡慕,“当初他若肯稍微在意点我和我母亲,母亲就不会死,我也不至于受那些侮辱。”

“父亲可从未侮辱过你!”金凌从蓝景仪身后闪了出来,朝金光瑶走去,“我父亲和母亲还有我,可曾害过你!”

金光瑶被金凌吼得踉跄倒退了两步,他撑在桌前,脸上慢慢浮现痛苦之意,他明白,他至今所做的一切,但他不后悔,他恨那些人,那些人该死,除了金子轩和江厌离……

烛火因金光瑶的身影开始摇曳,整个屋子在短暂的黑暗过后才重归光明,金光瑶抬起头,看向金凌,在烛火的照耀下,他眼中的情愫难以分辨

“我说我没想害你父母,你信吗?”

“那他们人呢?为何他们不在我身边?为何我需要躲藏至今!你为何要毁了我的家!”

金凌没忍住咆哮了出来,好在士兵们只能守护在外围,没有通报不得入内,金凌他恨,恨金光瑶害死自己的父母,他更恨,恨这人是他的小叔叔,他最喜欢的小叔叔!

“当初,我确实有插手,但是我并非是让他们害死大哥,我只是想让他不要有那么多荣誉在身,否则我永无出头之日……”

我没想害死他们,这句话金光瑶没有说出口,因为他看到了金凌的泪痕,金凌脸上依旧坚毅,泪水却不受控制地涌出,金光瑶恍惚之间想到了母亲离去的场景,当时他也这般无助,想让天下为母亲陪葬

金凌无声地哭,有愤怒有不忍:“你杀我父母,又害死皇爷爷,自己夺位,霍乱天下……”

“我霍乱天下?”金光瑶冷笑,“我何曾霍乱天下,是那家伙根本不配做皇帝!就因为我是庶子,是见不得人的私生子,所以在你眼里,我也是霍乱天下的小人是吗?”

确实,金光瑶自就位以来,未曾让朝堂出过半分叛乱,他治国有方,他对待平民心善,或许若不是他的身份,他能和金子轩比肩

“可是你不该动我的父亲。”金凌擦干了眼泪,瞪着金光瑶,“你是我的仇人。”

再无半分往昔的情面,金光瑶也不敢奢求金凌还能对他有温存,是他对不起金凌,他可以说自己无愧于天下,却不能说自己无愧于金凌,那不再是会围着自己跳的天真孩童了,是自己毁了他的幸福家庭……

或许是自己造的孽,或许是金凌当真是天选之人,众望所归

金光瑶突然拔出身边的佩剑向金凌刺去,蓝景仪却反应更快,他从金凌身后冲出,宝剑出鞘,宝剑反射的光恍惚了金凌的眼睛,下一秒,宝剑从金光瑶的背上穿出,带着刺眼滚烫的鲜血,金光瑶似乎没有感觉到疼痛,只是丢了剑,越过蓝景仪对着金凌微笑,一如既往地温柔,然后缓缓地跪了下去,黄色的衣摆染了鲜血,又混了灰尘,散在地上显得十分狼狈

金凌再也忍不住了,冲上去喊道:“小叔叔!”


评论(4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